Blogtrottr
藝人動態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藝人動態頭條新聞。閱讀相關報導、熱門新聞等。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孫燕姿初來台時聽嘸 憲哥罵笨
Apr 18th 2015, 21:50

孫燕姿和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左)曾會面多次。(資料照片)孫燕姿和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左)曾會面多次。(資料照片)中國時報【黃雯犀╱台北報導】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生前自述自傳《李光耀回憶錄:我一生的挑戰 新加坡雙語之路》,收錄18位名人的文章,孫燕姿是唯一的藝人,也是李最自豪的「雙語政策」最佳實踐者。她受邀撰文,在〈只因吳宗憲的一句話〉文中說,曾被吳宗憲(憲哥)罵「笨」,激勵她學習雙語,力拚出頭。

曾想逃回新加坡

據悉,她第1次上吳宗憲的中視《周日八點黨》「食字路口」單元時,吳問一個問題她聽不太懂,情急之下,隨意給了一個回應,吳竟當著大家的面罵:「怎麼現在新人都那麼笨?」令她難過得無地自容,「像個熱辣辣的巴掌刮在我的臉上,刺痛了我的心。」

但也因吳宗憲那句話,讓她開始學中文,「那次慘痛教訓使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證明給他們看,我不是一個沒有腦的藝人。」她生長在雙語家庭,父親接受華文教育,母親是英語,她4歲起,母親每晚念英文故事給她聽。

她後來念有華校背景的南洋小學,曾請上海老師補中文。但她中學開始和同學講英文,尤其喜歡英國文學課,到台灣後,坐公車、去超市場買東西,怎麼都講不出想說的話,才發現「書到用時方恨少」,數度想逃回新加坡。

公司幫設計答案

她在台走紅後,唱片公司請專人幫她設計受訪答案,並訓練她用華語回答,「起初我很配合,後來我認為我必須找回自己的聲音,給自己想出答案。我發現一個竅門,就是先在腦子裡組成華語的句子,再慢慢講出來,這樣就行了。」

如今她的中文很流利,也走紅華語區,當李光耀的新書在台上市時,歌迷和網友看了她的文章很心疼,認為吳宗憲不該如此「照顧」新人,做了不好的國民外交。

孫燕姿RADIO見面會 (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intontjnh 的頭像
    Clintontjnh

    Clintontjnh的影劇新聞

    Clintontj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